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讯纵横 > 正文

贵州:去年巡视收到问题线索涉及省管干部224人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03时10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超级管理  阅读次数:9360
66.9K

省住建厅督促下属某协会全额退还向34家企业违规收取的500多万元及利息;贵阳中医学院收回违规为职工购房垫资款2200余万元;全省农信系统清退超额发放工资2890万元,对67名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

贵州分批在贵州日报、贵州卫视等170余家省内媒体公布去年首轮巡视69家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再度释放巡视工作的“热度”。

去年,贵州省完成对154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1393个,收到反映干部问题线索涉及1903人,其中,涉及省管干部224人,涉及处级干部207人,涉及科级以下干部1472人。

为加强巡视队伍建设,贵州省委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抽调130名专业骨干,按照新老搭配原则,新组建13个专项巡视组,使巡视组数量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21个。拓宽视野充实巡视组长库,在原有79名基础上,新增26名巡视组长人选。对巡视干部坚持以严管体现厚爱,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怕得罪人、不敢监督的及时调整,不断提高巡视干部战斗力、执行力、担当力。

炼就“火眼金睛” 精准发现问题

6个常规巡视组分两轮8个批次对威宁县等34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紧盯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惠民资金等重点领域;紧盯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收受红包礼金、插手工程项目等重点事项,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查阅账簿和有关原始记录、“背靠背”谈话,精准发现了白云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有拉票贿选行为、台江县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情况、晴隆县有的领导干部在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项目实施中,与特定关系人搞非法利益输送等一批违纪违规问题。

15个专项巡视组分两轮6个批次采取“一托三”方式,对省经信委等106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以最突出的问题为切入点,针对一件事、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进行“精确制导”,在乱麻中抽丝、在有疑处落刀,务求稳、准、狠。贵州开磷集团下属某公司总经理及其亲属违规入股企业盈利;省发改委有关领导违规在行业协会兼职;省环保厅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收受基层土特产;省新闻出版局领导办公室超标等一批问题浮出水面。

巡视“回头看”则对已巡视过的六盘水市、开阳县等14个地方开杀“回马枪”,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少数廉政食堂变身‘腐败藏身地’”等问题被挖了出来,“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次被揪出来整改。

用好巡视成果 推动整改落实

贵州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4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组建4个督查组,班子成员牵头对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实地督促整改,对包括5名处级干部在内的11名党员干部警示谈话、通报批评或党纪处分。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善的某权属公司党委通报批评,免去该公司党委书记职务。

“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就像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病历本’,只有谨遵‘医嘱’扎实整改,才能恢复‘健康’。”西南能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在文说。

巡视反馈意见实行“签收制”,由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接收。

签收而不整改怎么办?还有“双责任”、“双报告”、“双公开”制度。被巡视党委(党组)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整改报告必须在两个月内分别以党委(党组)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名义报送;整改情况既在本地本部门进行党内通报,又在省内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开。此外,贵州还探索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去年下半年已对9个地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巡”“改”结合,及时自查整改、建章立制。

为使巡视成果无缝对接,贵州还将巡视结果与纪律审查相衔接,做到“巡”“查”结合,及时移交和优先调查处理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仅根据第一轮巡视发现和移交的573条问题线索,就已立案审查81人、谈话函询425人、组织处理4人,涉及厅级干部45人、处级干部93人。(贵州省纪委)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80072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