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清风论坛 > 正文

泸西:大操大办不准进公房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09时38分  作者:佚名  来源:泸西报社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4213
66.9K

泸西县三塘乡菊畹村的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王汝林父亲过世,他的兄妹说,我们家不比村子里面的人家穷,至少我们要办一个规格大的丧事,否则,我们难也在村子里抬起头来。王汝林拒绝兄妹的要求,一切从简。

近年来,泸西县很多村庄村民婚丧娶嫁大操大办越演越烈,攀比风一家超过一家,造成一些村民不堪重负,名为传统,实为损坏了传统的习惯和习俗,这样大操大办是不符合中国传统的一切从简,厚颜薄葬风俗。

为整治这样村民婚丧娶嫁大操大办的情况,三塘乡政府多次召集了村委会干部,要求村干部带头革除陋习,采取相应的措施制止大操大办,婚丧娶嫁一律从简。

王汝林作为菊畹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在村子里有头有面,家庭经济收入在农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人家,兄妹要求为过世的父亲轰轰烈烈的办丧宴,他也想这样的打算。乡党委领导知道后立即给他做了思想工作,他觉得是对的。他们村子里就有先例,贫困的家庭在婚丧娶嫁大操大办后,一家背债过日子。作为共产党员,村子的领头人,他不带头从简谁带头。父亲的丧事办完以后,兄妹还对他有意见。但是,他认为自己做的对。

菊畹村在创建州级文明村和六美乡村活动中,村小组召开村民委员会议,统一了意见,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由专人负责管理,凡是婚丧娶嫁办宴席超过40桌有两个标准,即使用公房收费标准翻倍,或者直接不准进入公房办宴席,并把这个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和文明公约作为群众规范的标准,并积极提倡婚姻办喜事从简,老人厚养薄葬的风俗习惯。
自王汝林后,菊畹村村民一改过去大操大办的习惯。王汝林起先以为会受到村民的指责,相反,很多村民非常赞赏这样的做法。村民张建平说,其实大操大办我们也反对。婚丧娶嫁从简了,大家经济上也好,人情世故也好,觉得轻松,不会担心被人耻笑。赵江洪)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93725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