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清风论坛 > 正文

“当官”的第一天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10时21分  作者:佚名  来源:向阳乡纪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4848
66.9K

2017524日,泸西县向阳乡政府大院内,人来人往,县级挂包领导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乡干部职工来了,村三委干部来了......这天,向阳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网格化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会》如期召开。

今天,我们本来每周一次的两学一做学习会过渡为扶贫攻坚工作会,我们几位县级挂包单位领导、乡党政领导、村老总,几经琢磨,一致认为网格化管理模式是比较适合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的......”乡党委书记在会上

向阳乡作为泸西县2017年要脱贫摘帽的两个乡镇之一,乡委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全乡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找到了一条适合向阳脱贫实际的路子,实行脱贫攻坚工作网格化管理“4275”模式。

今天我第一次当官了,手握一个责任包、一本民情访谈记录本、一只手电筒,就可以管辖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旧寨片区扶贫网格长张大姐激动的说。网格化模式不但为全乡扶贫工作明确了责任、细化了目标,还为每月两访开具清单,提高走访效率,确保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在责任包授包仪式县扶贫工作总队长为全乡113名脱贫攻坚网格长授予脱贫攻坚责任包,鼓励大家担起责任,克难攻坚加油干。当接过责任包那一刻,突然有一种当年站在党旗下宣誓时的使命感,责任包顿时显得沉甸甸。

全县下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我们基层党员贫困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能有什么办法他家没劳动力,没产业,怎么脱贫他家老两口,年老多病,怎么脱贫等这样的沮丧情绪渐渐消失了,有的只是低头思考,思考他家适合发展什么产业,脱贫路子是什么;思考今天入户带点什么去,是产业扶持政策、是异地扶贫搬迁、还是扶贫小额信贷宣传。

7点,我提着责任包,打着手电筒,开始了入户走访。来到贫困户家,一天的劳动让赵大爷的脸上沾满灰尘,可看到我,仍热情的说:怎么这个时候来了?我说:你们白天不是大都下地干活,这个时候你们都在家,正好可以多唠唠,不耽误事想得可真周到。其实,想想挺合理,我们不能耽误群众搞生产,这也是脱贫的关键啊。两学一做,让我们学会了更多的站在群众得立场考虑问题。

赵大爷,你家有几口人,劳动力充不充足今年我家孩子在外地找到工作了,一个月收入还行,今年脱贫应该没有问题

陈大哥,你家住房为什么一直没有建盖,今年打算盖么,对你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有专门资金和贷款补助其实乡领导也多次来看望,帮我出主意。我也在想办法,今年扶贫政策好,得到不少照顾,现在是村里的护林员,每个月也有一点固定收入,今年我也租地种了十余亩蔬菜,等蔬菜卖了,手上有一定资金了,加上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资金,肯定能盖起来

......

两学一做,让我更深刻理解了国家扶贫决心,读懂了群众脱贫的渴望,让我更坚定理想信念,决心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凭着满腔热情让群众想脱贫、能脱贫、会脱贫

正当我打道回府时,遇上了在隔壁村走访的张大姐,我们一起结伴而行,一路边走边聊,分享着入户的体验和各自的贫困户情况,互相出谋划策。一进政府大门口,刚入户回来的党委赵书记叫住了我,小王,底摸得怎么样,你的20户都存在些什么问题”......后,我心里泛起了小自豪,原来我也能这样,原来把扶贫工作做好这么开心。我跟张大姐分享了我的喜悦,她说:是呀,这也多亏两学一做,使乡领导工作带得这么好,培养了全乡干部职工的浩然之气,激发了干事创业的豪情壮志 王志英)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98354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