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纪检人·镜头】露从今夜白,渐知秋实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16时13分  作者:佚名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720
66.9K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节气的到来表明天气已经转凉,候鸟开始南飞。凉爽的秋风吹出了一片属于秋的颜色,露珠晶莹剔透、瓜果飘香、稻海茫茫,丰收的季节就这样一步步地走来了。

白露凝露惹人醉,草叶挂玉闪晶光

白露轻至,秋意渐浓。晨光中的草叶上,沾满晶莹的露珠,像极了一颗颗珍珠,玲珑剔透。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雁南归

白露至,暑气消,似曾相识雁南翔,千山暮霭飞越。锦书自云中来,露从今夜白。

芦花飞飞踏秋来,白露莹莹亦成霜

晨光中的芦苇丛缓缓摇曳。让跃动在苇尖尖上的白露时光,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千古绝唱中,传送出无尽的等待,揉碎了情肠。

轻沾晨露已是秋,叶动恐惊清梦

白露时节,乍寒。一只红色的蜻蜓步履轻盈地落在绿叶尖顶,唯恐惊落了晨露,摇醒了一个晶莹剔透的梦。

压塍霜稻报丰年,镰响枷鸣野日天

秋收季节,沉甸甸、金灿灿的谷穗,是劳动者汗水与喜悦交织,辛勤劳作的最好见证。

凤凰湖畔候鸟飞,玉影翩跹入秋水

白露时节,可爱的水上“精灵”结伴而行,或振翅飞舞,或水中嬉戏、或落入草间觅食,灵动的身影成为了凤凰湖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秋高气爽稻谷香,田间地头收割忙

白露前后,稻谷成熟。蓝天白云下,农民们趁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忙着收谷归仓。

碧池倒影倩影生,呼朋唤伴携秋去

白露来临,天气转凉,一群群钳嘴鹳三五成群、对着满塘碧水,煽动翅膀、梳理羽毛,发出准备迁移的信号。

白露泠泠湿桂花,冰轮璀璨耀银华

白露时节,丹桂飘香。钻石般的露珠在桂花上轻轻颤动,似落不落,仿佛怕惊醒花儿甜甜的梦。

晓烟朦胧好山色,舟渡湖溪入画来

白露初临,清晨微寒。湖面笼罩着薄薄的雾气,远处的山林若隐若现,仿若仙境一般。吱吱呀呀的扁舟划破一湖秋水,宁静里带着灵动,好一幅色彩丰满的水墨画。

寒來暑往客归来,倩影翩翩掠芳草

白露时节,天气渐凉。南飞的侯岛黑颈长脚鹬成群结队翩然归来,在林中翩翩起舞、觅食嬉戏,舞动出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秋风渐紧白露寒,一池残荷霜飞晚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风夕阳下,荷塘已是红衰翠减,残荷凋零,一片枯黄,化作淤泥,来年更护花。

白露暖阳迎丰年,玉米南瓜堆满院

秋风渐起,让南瓜表面结了一层霜,农人附身忙碌地整理着成熟的果实,丰收的喜悦涌上心头。

秋空鹭度青天远,疏树蝉嘶白露寒

三五成群的白鹭,在湖面悠闲的嬉戏,水物倒映,如梦似幻,大自然和谐音符让人迷醉。

金谷粒粒跃风扬,喜颜欢歌囤仓粮

白露时节,丰收已至。金灿灿的稻谷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惹眼,它们在农人手中随意翻滚、肆意欢脱,那份喜悦是在为丰收划着最圆满的句号。

秋风起兮木叶飞,芦荻遥看渔翁忙

轻柔的晨光映照着秋日的鱼塘。水面倒映着忙碌的渔民和稀稀落落的树影,定格起白露时节岁月的安谧与宁静。(昆明市  昭通市  曲靖市  保山市  楚雄州  红河州  文山州  普洱市  德宏州  临沧市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4110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