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聚焦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泸西:标本兼治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14时59分  作者:钱为群  来源:泸西县纪委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878
66.9K

        泸西县纪委监委把督促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见底作为重点,标本兼治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找问题的同时,把重心放在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依靠群众提供问题线索上,构建“多双眼睛找问题”的工作格局,依托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充分发挥村组说事室、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组干部一线监督员的作用,群众在田间地头、村里村内就可以反映诉求,对不涉及违规违纪的问题,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直接督促村委会、村小组解决,涉嫌违规违纪的,向乡镇纪委报告。平台运行以来,全县共受理群众诉求1108件,办结1105件。

  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决不含糊。在县乡两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情提醒机制,采用“土言土语”谈、换位思考谈、函询变面询等方式,将一味“训斥式”、“说教式”的谈话转为互动化、关怀化的提醒,将轻微违纪问题的“大祸害”向谈话对象谈清、谈深、谈透,消除抵触情绪,赢得理解支持,唤醒谈话对象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有效遏制再犯屡犯问题。2018年以来,通报问责单位1个,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288人次,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1人次,问责(通报、诫勉等)7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将运用第一种形态权限下放到村,建立三级提醒卡制度,授予村监委对村组干部谈话提醒权限,对村组干部脱贫攻坚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在乡镇纪委审核把关确定适用提醒谈话处理后,由村监委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发送III级防范提醒卡、II级预警提醒卡或I级督促提醒卡进行提醒。制度实施以来,共发送提醒卡96张,通过“以卡代训”的方式充分发挥村委会监督作用,推动问题整改接地气、易于改深改透。

  围绕前期发现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采取不定期询问、要求问题所在单位报送进度等方式,反复督促、持续跟进,削减问题存量,防止新老问题累积叠加。今年以来,共督促整改“老问题”134个,在2018年两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的279个问题进行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31个。(钱为群)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28633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