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聚焦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泸西扶贫典型】那个“不脱贫,不结婚!”的小伙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1日08时45分  作者:蒋惠云  来源:泸西报社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913
66.9K

 

 

不脱贫,不结婚!不记得这句话最初是谁传到我耳朵里的,只是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很震惊,而且从这句朴实且又掷地有声的承诺中,我感受到了一对年轻恋人志同道合的人生价值观,感受到了在泸西脱贫攻坚工作中挂联干部斗志昂扬的精气神

 

2018117日,我怀揣满心的好奇,随县纪委的金梅香、王双丽两位同志到白水镇去拜访这位男主角。见到白水镇纪委书记夏晴耀的时候,我才知道眼前这个朴实的年轻人虽然已经35岁了,但他的模样却和心态一样都不太着急,而且浑身散发着年轻人的青春和朝气,尤其是他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的聊天轻松愉快而随意,夏书记,不脱贫,不结婚!是您说的吗?我单刀直入切入采访主题。他乐呵呵地笑起来:本来今年我们定好三月份去领结婚证的,一拖再拖,就拖到了年底,也不在乎这一时半会儿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日就是我们的大喜之日在夏晴耀的言辞间,我听不到苦、累、烦等字眼,他告诉我们,未婚妻张译文是永宁乡明德小学的教导主任,俩人一见如故,交往了两年正准备结婚。去年10月份他从永宁乡调到白水镇,成为巨木村委会的挂点领导,刚到两个月,就迎来了贫困县脱贫退出省级复核实地评估检查组,接着又是迎接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重要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基本上所有的私事都得放一下,结婚的事也没有顾得上料理。原本听起来高大上的一句豪言壮语,没想到在他朴实无华的叙述中,竟变得那温馨感人,没有丝毫夸张和做作。

和群众交心谈心

 

那您未婚妻就没有意见吗?得知他的未婚妻小他整整七岁,而且漂亮能干,我禁不住刨根问底。脱贫攻坚,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一个是旁观者。从夏晴耀的叙述中,我们得知今年她的未婚妻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尽一己之力。俩人都很忙,聚少离多,爱情、事业两者不能同时兼顾,只能暂时舍小家,为大家不脱贫,不结婚!原来这不是夏晴耀的一厢情愿,而是这对年轻恋人的共同约定。对于热恋中的年轻人来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然而他们竟把眼下最急迫的脱贫攻坚工作当成对俩人情感和价值观的一种考验,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本来双方老人也很希望他们早点完婚,但知道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做出的决定之后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提到工作干的咋样?这个开朗的小伙子竟突然间腼腆起来,他说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每天做着些必须做,而且必须做细做实做好的事。他的言外之意我明白,他想告诉我,当前泸西县所有的领导干部职工都在用心用情做着同样的事,即使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故事不一样,但是每一个故事的共性都是一样的。他的故事,他的精气神,就是全县领导干部职工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充满激情的奋斗者姿态的一个缩影。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泸西县有着更加具体的体现和诠释,那是一种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是一种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是一种细致入微的爱民情怀。

 

入户了解群众困难生产生活情况

 

基层的工作看起来都是些琐碎的事,然而脱贫攻坚工作的两不愁”“三保障正是由这些关乎群众衣食、住宿、上学、看病等柴米油盐般的小事构成的。每一件小事都关乎民生民情,都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其实,群众的事本就没有大小之分,脱贫攻坚所有的小事都是大事,做不好都会让群众失去信心和信任,把一切细小的工作落细落实再落实,就是我们精准扶贫的核心要义所在。

 

走近白水镇巨木村委会,从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下乡工作组组长到普通的村干部,大家对夏晴耀一致的评价就是认真细致。党总支书记马学德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夏书记联系巨木村委会以来,真正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这一年来巨木村经历了好几个大事件,脱贫攻坚工作省州级考核、三元地区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等,从大事到小事,他都亲力亲为,做得实实在在。

 

带领村委会干部开展卫生工作

 

马学德介绍,村里几家重点关注户,户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家都已经失去了耐心,只有夏书记一边给大家打气,一边不厌其烦地做着各项工作。重点关注户顾德生家的大儿子、三儿子相继去世,夏书记带着大家说服他的二儿子赡养老人,并签订了赡养协议,把他家黑咕隆咚的老房子进行了提升改造,为他家硬化了入户路,解决了他家几十年来都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顾德生的妻子84岁的董米秀耳朵背,听不清大家在说什么,但她心里亮堂极了。有了(像小夏)这样的干部,我是真正体会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我感到……非常……呢幸福。老两口一边拉着夏晴耀的手,一边用断断续续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的激动和感谢。

 

村委会主任马恩古对夏晴耀的评价是工作扎实这一年的时间,他对工作的要求严格到大家都觉得受不了,村卫生坚持每周一次大扫除,各个小组、各家各户全动员,以前还有人抱怨,慢慢地大家看着夏书记不怕脏、不怕累,不是用嘴指挥而是动手干,都觉得自家的村子、自家的院子、自家的屋子自己还懒打扫,是件多么不光彩的事情。马恩古说,现在村庄卫生大扫除都成了规律,大家习惯了还互相督促,巨木村的环境卫生和其他工作在镇上都有了大的进步,这让大家觉得很欣慰也很自豪。

带头为农户打扫卫生

 

他对大家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所以大家都服他。今年59岁的村监委主任李吉清说,以前要求村干部中午饭不喝酒大家还暂时能接受,脱贫攻坚迎接省级第三方考核期间他要求大家晚上也不能喝酒,爱喝酒的人意见可大了。但是,夏书记善于做思想工作,他告诉大家,现在脱贫攻坚工作那么坚刚,万一半夜要材料,醉醺醺地可怎么办?大家回过神想想,觉得他说的也很有道理。有几次村里卫生大扫除,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有现场点在巨木村委会,有几次天黑了他还带着村委会干部、下乡工作组队员打着电筒加班加点干,晚上十点多钟要材料,马上就得发过去,晕乎乎的可不行!要求别人做的,他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他也做到了。他不是只为了自己,是为了整个巨木村的发展。夏晴耀每天晚上九点半左右才离开村委会这件事对大家触动很大,大家都知道他为了工作把婚期一拖再拖,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一定不会忘了大家的喜糖的!不管谁提起这个事,夏晴耀总是一笑而过。

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整治宣传大会

 

夏书记不但对大家工作要求严格,对大家的生活也十分关心,谁要有什么事情他帮忙,他比做自己的事情还认真。巨木村下乡工作组组长杨亚东说,夏书记的这种热心肠体现在对群众的每一项工作落实中,大家在情感上从排斥他到逐渐接纳他再到真心融入,村民们都认识他喜欢他,被他的热心肠感动着。有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但夏书记挂联的群众一见他带去衣柜、桌子、凳子等生活用品,就说冒(不要)买了,冒(不要)买了!我们会买呢,您那点工资,哪够这么多人花!’”马恩古说,群众是真正把夏书记当自家孩子看待,才会不忍心,他总把钱花在他们的身上。

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卫生工作、带领贫困户搞卫生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巨木村群众对夏晴耀用心用情的工作投桃报李的感恩之心,我是深有感触的。在群众眼里,他既是领导又胜似亲人。一路上,群众见到他总是笑盈盈地打招呼小夏,进来坐坐。”“小夏,说来我家吃饭,咋个左等不来右也等不来?一个老大爹拉住夏晴耀的手说。我改天一定来,一定来。夏晴耀别过老大爹,告诉我们老人家是马林伟的父亲,他家算得上村里户卫生最差的人家,马林伟带着妻子及大女儿在外打工,家里两个老人带着两个孩子,以前他们家煮饭和煮牛食在一屋,锅碗瓢盆乱放,气味特别难闻,虼蚤乱跳,亲朋好友都不愿意去他们家。我们刚开始为他们家打扫卫生的时候,老人说什么也不让打扫,心理还非常不乐意。夏晴耀带着大家从房前屋后、再到院里的卫生打扫起,慢慢地老人不再拒绝,大家就打扫厨房、客厅、房间,再教他们如何清扫屋子、收拾房间,并且讲清楚搞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现在,老人对夏晴耀就像对自己的孩子那般亲热,那样关心。

村干部、消防队紧急扑救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晴耀关心入微,在普通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同样竭尽所能真情帮扶。非卡户马亚东永远也忘不了201832日那天下午,一家人外出做活,家里只有年迈老母亲,他闻讯从外边急匆匆赶回来的时候,只见家里火光冲天,老母亲伤心坐在地上痛哭,嘴里不停地念叨:完了,全完了,什么都没有了。马亚东一时间瘫倒在地,脑子里一片空白。而此时,夏晴耀已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村干部、通知消防队进行紧急扑救,可是,扑救工作除了阻止火势蔓延外,大火还是吞没了马亚东家所有的财产,就连留给三个孩子读书的钱都化为乌有。明天孩子就要去读书,一家人除了抱头痛哭却毫无办法。看着被烧得片甲不留的民居,哭成泪人的一老小,夏晴耀的心撕裂似的疼痛,那一晚他彻夜未眠。他连夜发动朋友筹集了1000多元钱,加上自己的2000元钱先拿给马亚东送孩子上学。

 筹集资金为群众解决困难

 

第二天一早,他把3000多元钱递到马亚东的手里时,马亚东竟激动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接着,夏晴耀又帮助马亚东家争取教育帮扶6000元的救助款,组织村上的干部群众筹集3万多元钱,又与媒体联系通过平台捐助筹资,马亚东家通过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政策获得补助2.1万元帮扶,重新建起了新房,开始了新的生活。想起这件事,马亚东一家心里既感动又感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夏晴耀的热心、爱心和责任心,就像一缕春天里的阳光,从丝丝缕缕开始,一寸一寸渗进群众的心房,一步一步叩开群众的心扉,打通了干部和群众心心相通的最后一厘米。(蒋惠云)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7349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