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聚焦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泸西:惩防并举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09时23分  作者:王双丽 马谷永  来源:泸西县纪委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835
66.9K

“今天参会的同志一定要从这起违纪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从主观上审视反省自身行为,认真对照检查,反躬自省……”日前,泸西县一单位处分决定宣布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把宣布处分决定的“一张纸”变成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近年来,泸西县把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综合运用以案警示、通报曝光、回访教育、监察建议书等有效措施,防止一查了之,实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

以案警示早预防。把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不仅通报处分决定,还现场通报纪律审查过程中违纪人员的悔过情况,剖析违纪原因、违纪特点和警示意义,要求班子成员现场作出表态发言,督促案发单位党员干部自查自醒,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通报曝光强震慑。及时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以通报文件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在县级媒体网站曝光,扩大案例警示教育的受众面和干部群众知晓率。各部门通过党员大会、干部大会、典型案件通报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持续释放对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的信号,使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回访教育严关爱。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常态化跟踪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处分期间因人施策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并把回访教育与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受理申诉案件、解除处分、恢复党员权利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管理,强化治本功能,筑牢思想防线。

下发建议堵源头。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改进意见和有针对性的建议,明确整改时限,要求责任单位认真梳理排查,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健全制度机制,堵住源头漏洞,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预防一个系统的目的。

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31件,结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开展回访教育19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整改问题7个,健全完善制度11个。(王双丽  马谷永)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800709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