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聚焦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泸西扶贫典型】我不能让群众失望

——记泸西县永宁乡阿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16时06分  作者:赵江洪  来源:泸西报社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367
66.9K

“我是农村走出来了,让广大的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我的心愿。作为驻村干部,不能让群众失望。在扶贫的路上,一定会竭尽全力的引导和帮助他们去努力实现祖祖辈辈一心想致富的梦想。我相信,心若在梦就在,一定不会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这句话是阿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华的真心话。
    

     在永宁乡阿朝村委会,自李华出任阿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整个村委会的工作焕然一新,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

走访群众和召开群众会
     今年3月,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干部李华出任阿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担任这样的重任,既让他兴奋,也感到责任重大。他说服了新婚的妻子,走马上任。
      他到永宁乡这样一个贫困山区开展扶贫工作,确实不容易,如何开展好工作,对于年轻的李华来说,其实心里也没有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李华来到阿朝村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入村入户工作。白天群众去地里干活,他就用晚上的时间去,不仅仅是走访,主要目的是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宣传党的政策,引导群众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黎树荣是他走访过程中遇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两人是残疾人,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由于身体因素夫妻二人不能下地干活,全靠村民救济和低保生活。家里的田租给了亲戚栽种,但是,亲戚从未付过地租。李华了解情况后,带领村小组干部到黎树荣亲戚家做工作,并立下租地的字据,让黎树荣一家安心的拿到10000多元的地租。黎树荣院子还未硬化,下雨天泥泞不堪。看到这样情况,李华联系工程队,由政府提供水泥对院子进行了硬化。黎树荣说:“李华真好,我们全家对他感激不尽。”
     一个月后,村委会所在的阿朝村,家家户户都知道了李华。同样的,李华也对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也了如指掌。他发现,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的思想在群众中非常严重,如何消除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和争当贫困户的想法?
     第一次在村委会召开群众会议,群众不相信一个毛头小伙子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大家参加会议主要是来看热闹的。李华开会也想到这里,他通过大量的调研,了解群众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并逐一记录下来。他说:“召集大家来开会不是让你们听空话套话,主要是解决问题的。我不是本地人,也没有什么亲戚在这儿,大家尽管放心,我会公正公平的把你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清楚。”他把每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列出来,建档立卡户条件是什么?先听村干部意见,再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精准识别,让群众认可。他告诉参会的群众,“贫困户”并不是光荣的榜样,他们贫困原因是什么?政府为什么要帮助他们?他用一系列的例子把这些道理说得清清楚楚,以消除群众的隔阂。他对群众说,致富是靠干出来的,“等靠要”只会贻害自己。在开会的过程中,群众认为有疑问的,李华列都一一列出来让群众评议,通过群众评议认为不能列入贫困户的一律清除,这一方法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阿朝村委会有6个村民小组,李华担任舍卓村的网格长,他召开的群众会议不下10次,与群众交心谈心不计其数,他经常对参会的群众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每个人都要“自强、诚信、感党恩”,要懂得感恩,感谢帮助我们的每一个人,感谢党,感谢政府。李华通过走访群众和召开群众会解决了疑问,统一了群众的思想,凝聚群众的共识,为脱贫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自从李华来到阿朝村委会以后,除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外,积极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调研,特别是产业发展。李华深知,在脱贫攻坚中,没有产业的支撑,谈脱贫那就是一句空话。
     他通过调研发现,阿朝群众致贫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加之地处泸西高寒山区,阿朝村经济发展层次低,经济基础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脆弱。群众意识不够,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大部分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缺技术,少部分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缺劳动力等。
    同时,李华通过调研也清楚的知道,近年来,永宁乡党委、政府以“治水、治路、治田”的“三大治理”为目标,先后投入2700万元,实施了阿朝村进村道路硬化27公里。投入资金320万元,实施了6个村民小组村间道路硬化26000平方米。投入资金40万元,补助农户水泥1230吨,解决群众210户入户路硬化。整合资金1280万元实施水利设施建设,新建家庭、田间小水窖1200口,新建蓄水池15个,在建500立方米水池1个、1000立方米水池1个,安装供水管道8.6千米,增加蓄水4.9万立方米。共计投入资金361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改造10KV线路11公里、0.4KV线路6公里、0.22KV线路17公里、户表线路627公里等工程,供电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行路难、用水难、发展难的“三难”问题有效破解。2018年阿朝村“项目库”申报资金240万元,用于整村推进、田间道路修缮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得到完善。
    他想,如何利用现下有利的资源,推动产业发展,让群众尽快的脱贫致富呢?他来的时候,雪莲果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他通过大量的调研,了解到当地群众的土地面积宽,每户土地面积均达30亩,大量种植雪莲果,如果土地不实施轮作,势必影响到雪莲果的品质,影响到雪莲果的销售。其次,群众还没有意识到如何适应市场,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因此,他与农业局进行联系,派技术人员对群众进行栽种培训,教会群众如何进行产业轮作,提高雪莲果的产品质量。其次,他与销售商进行联系,加强巩固合作社在销售中的作用,与销售商达成协议,以保证销售的稳定性,促进雪莲果产业为百姓持续地带来收入。
     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和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扎扎实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2014年至2018年,阿朝村雪莲果由原来的不足300亩发展到15000亩,户均达24.5亩,覆盖农户达90%以上,户均增收近5万元,同时带动近80000人次实现务工增收;苹果由不足200亩发展到5000余亩;80%的家庭实现就近务工增收。通过几年的努力,阿朝村未脱贫人口下降至4户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4%,成为了全乡乃至全县产业脱贫的典范。

     聚焦人居环境抓提升
      李华来到阿朝村委会的时候,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公共卫生、群众家里的卫生,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街道上的“三堆”、群众放养的鸡,人畜混居等诸多问题。这样的人居环境如何谈乡村美呢?
     他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群众?群众回答说,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再说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李华想,如果不改变人们的卫生习惯,不改变群众落后的思想,人居环境提升就是一句假话。
    他召开了群众大会,请来医疗专家向群众讲解卫生习惯与疾病产生的关系,人畜混居带来的传染病等,以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
     他积极向上级反映问题,筹资在阿朝村委会建了13个垃圾池,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了2个垃圾池。他带人清理村子里“三堆”,建立卫生制度,入户帮助群众清理家庭卫生等。为保持村里的卫生,制定出相应的保洁措施,即每家每户每年出80元钱,雇村里农户一至二人专门打扫村里的卫生,并采取末位淘汰制,由村委会组成小组轮流值日,定期检查村里的卫生,最后一名的村庄,不但要扣除打扫卫生人员的经费,也要扣除农户工资。
    坚持住房改造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手硬。2018年,全村共排查出C、D级危房户11户(其中“四类人员”11户,C级10户、D级1户);城乡人居环境提升99户,现已全部完工,群众都入住安全稳固、干净舒适的住房。在住房得到解决的同时,阿朝村以“七改三清”和“四洁六净”为抓手,扎实开展“革除陋习、助推脱贫攻坚”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小手牵大手,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开展宣讲活动24余次,组织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20余次,建立环境卫生收费、专人打扫长效机制。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抓好网格工作制,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切实保护好环境,着力提升宜居环境。
    目前,阿朝村6个村庄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村庄。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李华说,他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决不能让群众失望。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30187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