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聚焦 > 要闻 > 正文

【八项规定六周年·群众眼里看变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15时45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670
66.9K

  “现在好了,老百姓都可以进去,我们也经常去喝喝茶,挺好!”成都市民高先生笑着说。武侯祠附近有一个公用的露天茶馆,后来建起了名为“锦里大院”的高档餐饮服务场所,虚高的价格将老百姓拒之门外。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锦里大院”被改造成三国文化体验街区,价格很亲民,高先生又可以和老茶友们过去喝茶、“摆龙门阵”了。

  6年来,中央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在不断坚持和深化中改变了党的作风,带动和影响了社风民风的转变。

  社会风气正了 人情负担轻了

  讲排场比阔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要“面子”不要“里子”等奢靡之风,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相背离。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带动下,党风政风愈发清明,社会风气更加健康。

  “从前,我们村里婚丧喜庆都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重。”网友“一个嘟吧佬”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号召全体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节俭新风。老百姓开始讲究节约了,办酒席从简,不再讲排场、比阔气。

  前段时间,网友“明月松间照古今”的朋友结婚,在礼金多少上不再像以前那样伤脑筋,现在礼金的数额比原来要低好多。他的同事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人情往来攀比的风气被压下去了,红包的分量回归到正常水平。”

 

  

四川泸县石桥镇举办移风易俗活动,群众在签名墙上签名承诺。(四川省泸县纪委监委 吴威 供图)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网友“瑾口玉言”的人情往来负担大大减轻:想参加领导家孩子的升学宴,直接被告知不举办;想参加同事女儿婚宴,被温情拒绝,还收到了一包喜糖;想去看看朋友刚出生的宝宝,回复是“看可以但绝不收红包”......“人情往来变得更加轻松单纯,一声问候、一包喜糖,饱含了美好的祝福,净化了往来关系。”网友“瑾口玉言”说。

  今年,网友“文安武定”终于买上了梦寐以求的汽车。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的6年,也是他攒钱的6年。以前吃喝成风,朋友之间也常轮流请客,一个月工资都用在了吃饭、随礼上,一年到头,啥都剩不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相互吃请之风少了,随礼金额也不攀比了,不必要的开支节省了,年底也能看到结余了,小轿车也开上了。”网友“文安武定”的话语中充满了幸福感。

  “中央八项规定带给老百姓的变化是让人们把日子过得更有品质。”网友“万年的橙子”留言说,过去邻居们过年过节、大小喜事里,都喜欢不分白天黑夜地放烟花爆竹,扰民且污染空气,还造成攀比歪风。中央八项规定正党风促民风,全县的烟花爆竹燃放越来越少,大家把节省下的钱用来改善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生活更加实在了。

  公共资源回归了 大家舒心了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乎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前,一些公共资源变成了私家领地,筑起了有形的围墙,也在党和群众间筑起了无形的篱笆。现在这些围墙都被拆去,让公共资源回归了原来的属性。

  广州白云山摩星岭有一处公共观景台,在这里能俯瞰广州中轴线。自从这里建起了天价餐厅,虚高的价格将普通人拒之门外。如今,天价餐厅换了经营者,定位改为了面向平民百姓。“现在就是面向老百姓的,所以我们聚会都可以来这里了,以前是不行的。”一位来此游玩的广州市民的话语中充满了喜悦。

 

  

  曾经只提供高端餐饮服务的成都武侯祠“锦里大院”改造为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免费对外开放,还公园于群众(成都市武侯区纪委监委 张毅 供图)

  网友“贝样年华”留言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当地的公园里圈起一些建筑,晚饭后去遛弯,看到围起来的地方从来都是大门紧闭,里面却灯火通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原来紧闭的大门开放了,市民可以自由进出了。网友“贝样年华”感叹:“公园是我们老百姓的公园,看不见那些奢靡腐败之风了,散步遛弯舒心了。”

  江西南武当山,九十九座奇峰平地突兀而起,绵延十几公里,风景如画。到此的游客会发现,景区内显眼的位置张贴了“四风”一键举报宣传牌。网友“大美赣州llp”介绍,以前,经常看到一大群人在本地干部的簇拥下进入景区,有时一天好多批,进景区“递条子”“打招呼”的也不少,山脚下的农家乐也经常被他们“占领”,严重干扰了景区的正常秩序,游客对此摇头感叹却又无可奈何。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了这种乱象,现在的景区里,没有人“递条子”“打招呼”,也看不到前呼后拥的人群,看到的都是游客发自内心的幸福笑脸。

  网友“武宁利剑”观察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打着开会或考察的幌子,去风景区游山玩水的人少了,以前有警车开道的公务接待现象没有了,旅游景区可以更好地接待游客了。

  高档消费转型了 百姓消费得起了

  曾几何时,公款购买赠送礼品之风泛滥,导致黄金月饼、上万元的大闸蟹、天价粽子等异化的所谓高档消费品大受追捧,普通老百姓却想都不敢想。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以雷霆之势刹住了这股奢侈浪费的歪风。

  网友“瑞昌阿泽”家附近有一条街道,这里曾是当地有名的“名烟名酒一条街”,从傍晚开始直至深夜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买烟酒的多、退烟酒的也很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名烟名酒店陆续关门歇业,山药产品在此落户,逐渐形成了“山药一条街”。如今,小巷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人们在这里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山药。

 

  

  节日期间,云南省石林县纪委监委深入超市、宾馆、酒店,检查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购买月饼、公款旅游等问题(云南省石林县纪委监委 黄俊 供图)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高档餐厅开始走“亲民”路线,也是群众感受到的明显变化。“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高档餐饮业的萧条,一些高档餐馆关闭了,剩下的也开始接地气,着力面向大众消费,推出平价菜品,我们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了。”网友“武宁小哥”说。

  在江西省全南县,各大酒楼饭店生意曾经异常火爆,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改变让网友“全南刘元”感受颇深,他说:“酒店餐馆里党政机关餐饮会议订单明显减少,为了应对客流量流失的危机,一些餐饮企业‘放下身段’,转走大众路线,奢靡之风消失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网友“磬云山下”的舅舅愁眉不展,担心会影响自己饭店的生意。如今,在转型大众消费后,饭店的生意比之前反而好了很多。说到以前的担心,他舅舅十分感慨:“饭店还是要依靠大众消费,只有面向大众,生意才能长久。”

  在网友“树深时见鹿”看来,中央八项规定迫使一些把普通人拒之门外的高价会所、酒店转型,改走平价路线,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他说:“现在和亲友聚餐时很惬意,没有乱七八糟、巧立名目的收费了,价格优惠、环境舒心,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带给老百姓的福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91108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