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清风论坛 > 正文

强化政治监督 突出政治“三力” 为“十四五”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7时16分  作者:杨俊娇  来源:泸西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7871
66.9K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切实开展好政治监督,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政治监督需要目标化。政治监督是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的监督,政治监督目标任务就是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全党步调一致前进。“两个维护”是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坚决不能只当口号念,而有口无心无行,决不允许用形式主义的态度敷衍塞责,必须把拥护核心、跟随核心 、捍卫核心这一根本政治要求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不能把政治监督理解成为一般的业务监督、工作督查,也不能用政治监督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


       政治监督需要具体化。政治监督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困惑的地方是觉得政治监督“高大上”、虚化、空泛,找不到监督着力点,出现落差偏差温差时差手段,难以突出“见人见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这句话就是工作指南,行动方向。比如,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的政治监督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没有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的政策方针怎样部署落实?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工作如何开展?将监督落实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每一项要求,进一步聚焦政治监督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根本工作指向和重要实践遵循,政治监督既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又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具体问题中查找政治问题。


       政治监督需要效果化。政治监督要找准重点,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聚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和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监督需要提升政治能力。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监督的理论内涵、实践依据和现实要求,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加强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在应对风险考验中锤炼、在勇于担当作为中磨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为大、以人民为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对身边人和事要有政治鉴别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政治头脑特别清醒、政治眼睛特别明亮、政治嗅觉积极敏锐。二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和县委工作要求,在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理想与现实的辩证统一和矛盾运动中提高形式分析力、核心看齐力、责任担当力、问题解决力、工作推动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三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80804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