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特约监察员丨把监督融入履职过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5 22:14
channelId 1 1 2 7a57f62ff41742a391e900551f1bf7c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视频制作 李诚贤 荆培轩

将今年带到全国两会的议案郑重提交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立即又开始准备小组会议交流。

紧张而又有序的工作氛围,熟悉而又不尽相同的工作环节……吴素芳告诉记者,提交议案、提出建议,这些看似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常规动作”,但背后又有许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自选动作”,而这些恰恰是最为重要的。“通过多种深入基层的活动,在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完善科技投入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推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央交办北京的重点工作任务。”吴素芳说。

近几年,吴素芳始终把履行全国人大代表和特约监察员职责与做好本职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监督融入履职过程。

吴素芳表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自己发挥财政专业优势,在财政监督、财务监督、会计监督等财会监督各方面中的积极探索。北京市财政局定期邀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新形势下财政管理改革与发展,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行监督责任做好服务,高质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不仅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减税降费、基本民生保障等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的专项监督,也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贯通协作,建立信息沟通、问题线索移送、成果共享机制,开展重点领域反腐败的联合监管。”

作为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吴素芳认为,纪检监察机关稳步推进改革,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增强有效性,着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有效防止了公权力的“越界”行为。“就市财政局而言,我们已与市纪委联合出台了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线索移交机制、成果共享机制。去年,围绕推进与纪检监察部门贯通协调,开展了清商补助、‘三代’手续费和课题经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发区重点领域反腐败等四项专项检查,推动监督更好融入治理。”

“政府采购”也是吴素芳关注的话题之一。近年来,北京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在透明度评估中,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在今年的两会准备工作中,我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实际,围绕如何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赴多个企业调研走访,广泛收集各方面建议和诉求。”吴素芳告诉记者,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了这次人大会议的议案,对进一步改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