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速览丨什么是森林碳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2 06:00
channelId 1 1 2 fefe80268fb94b33af1e66879cd7619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视频制作 方楚鸿 刘芳源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在参加今年的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

“碳库也叫碳池。打个比方,水池用来储存水,碳库则是地球上储存碳的地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建华向记者介绍,大气、陆地、海洋都储存着很多碳,而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森林的生物质、凋落物、土壤都是碳库,包括森林采伐后形成的木制品也储存了碳。

在讨论“碳”这一话题时,碳储量、碳汇、碳排放、固碳等词常被人提及。它们分别指的是什么?相互之间是什么关系?

碳库中碳的具体数量被称为“碳储量”,一般用“吨碳”作为计量单位。“碳库中碳的数量不是一成不变的,有进也有出。碳进入到碳库的过程,叫作固碳;碳从碳库中出去,叫碳排放。对碳库来说,进来的碳比出去的多,就形成了碳汇,否则就是碳源。”朱建华说。

以森林为例,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存储二氧化碳的过程就是固碳,而植物死亡分解、火灾、人为毁林等会造成碳排放。当森林固定的碳超过它排放的碳,就形成碳汇;反之,就可能形成碳源。值得注意的是,森林是碳汇还是碳源,会随时间、空间发生变化。比如中国森林在1980年前是碳源,而随着植树造林、森林恢复和保护,近年来一直是碳汇。

碳汇不断增加的背后,是持续开展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净增13.75亿吨,达92亿吨。2020年,我国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国家战略决策,并将巩固现有森林的固碳作用、持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能力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发展路径之一。

“水库是指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钱库是指森林具有经济价值,同时更具长久的生态价值;粮库是指森林能为人类提供食物、药材和生活必需品。”水库、钱库、粮库,都是对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生动形容,在“双碳”背景下,再给森林加上“碳库”的功能,有何重要意义?

“强调森林也是一个碳库,正是强调其在降低和调节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朱建华认为,森林固碳利用自然过程,不需要很高成本,同时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生态效益。通过科学的植树造林、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利用森林产品,可以有效地增加森林碳库的碳储量,从而降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增加且长势良好的森林能为我国储蓄经济发展的机会,更好完成“双碳”目标。

想做好碳排放的减法,就要做好“扩绿”的加法。2021年《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公布,我国所有森林和草原都将拥有专属守护者。同年,《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印发,为下一步造林绿化“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提供指导。

如何进一步发挥森林的碳库功能、增加碳汇能力?朱建华表示,在扩大森林面积的同时,还需提升森林质量,加强森林经营,采取森林抚育等措施,建立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减少火灾、病虫害等导致的森林死亡和森林退化,这也是增加森林碳储量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