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如何引“廉”入基层?泸西县以清廉村居建设扬基层治理清风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09时01分  作者:王志英  来源: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2827
66.9K

       “锄禾空时余,汗滴禾下土。桌上时令菜,皆自廉政园。”近日,诗句中的场景成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乡舍者村组党员干部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这也是舍者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廉政小菜园”劳作的写照。


       自泸西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各乡镇党委聚焦打造清廉班子、培养清廉干部、推行清廉村务、倡导清廉民风,严格执行村(居)委会“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力求以“清”促“治”,扬基层治理清风。


       永宁乡舍者村是该县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之一。该村将清廉建设融入村居建设,增强村务公开栏的功能性和科学性,集中开展“微腐败”整治,打造“廉政书屋”“清廉小菜园”,实现“以书养廉”“以灶养廉”,为乡村治理注入“廉动力”。


       “地上种了菜就不易长草,心中有了廉就不易生贪。让村干部通过‘小菜园’办好‘廉政灶’,在阅读学习中营造学廉、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试点开展创新月考、‘党员双积分管理’‘问题墙·回音壁’等制度,形成了党组织带头、党员主动、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宜居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在呈现。”永宁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仅是舍者村,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清廉泸西”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各乡镇党委负责指导、督促创建;各乡镇纪委协助配合,以点带面、一体推进。在打造了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后,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和特点,将清廉建设融入村居日常工作中,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中,不断实现“一村一清”清廉村居建设成果。


       为了长效抓好清廉村居建设,该县结合乡村振兴、村史文化等题材,抓住关键节点,通过创作廉政快板、演绎廉政文化节目、开展“清廉健步行”、评比廉洁家庭等活动,引“廉”入基层,让基层清廉之风常吹。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9537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