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启动实施“七个专项行动” 打造“清廉云南”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4-02 07:57:04   来源:云报客户端

3月31日,省纪委省监委举行“清廉云南”建设启动仪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启动实施“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打造“清廉云南”迭代升级版。

什么是迭代升级版?为何实施升级版?怎么打造升级版?是“量”的简单叠加,还是要实现“质”的飞跃?

“‘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是在去年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基础上的深化和拓展。”启动仪式伊始,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即开宗明义。

去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了“大力推进清廉建设”重要部署。3月,省纪委省监委吹响“清廉云南”建设“集结号”,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5个重点“清廉单元”建设。

一年来,围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目标,全省各级各部门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全面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各“清廉单元”在云岭大地多点开花。去年11月,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云南“十大反腐热词”网络评选投票活动,“‘清廉云南’建设”成为“第一热词”。

“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建设清廉云南’安排部署、助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大关键节点,打造‘清廉云南’迭代升级版正当其时。”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新阶段新征程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以“清廉云南”建设助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基于此,省纪委省监委作出了打造“清廉云南”升级版的决定。

怎么升级?在巩固5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实施“七个专项行动”。

“以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为抓手,推动从活动向行动转变,从‘清廉单元’向全域推进,从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迭代,打造具有云南‘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新样式。”该负责人表示。

方向既定,路径即明。省纪委省监委明确提出,打造“清廉云南”迭代升级版,将重点开展“七个专项行动”。

——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

一些党员干部“吃心不改”,违规吃喝;有的无视“提前预警”,踩着红线“违纪”……这充分说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长期性。

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将每季度集中1至2个主题,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省、市、县纪委监委联动,集中纠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持续抓实抓严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当前我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仍然存在。

营造良好发展软环境,正亟需破除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开展突出问题整治,构建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烂尾楼”、不动产登记、社保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整治,人民群众从一件件“天大的小事”中引发对正风反腐的强烈共鸣。但同时,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民生问题的关注和解决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与不足。

民心所向就是反腐利剑所指,人民所需所盼即为纪检监察工作方向。今年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以“小切口”带动民生问题大整治。

——开展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既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去年以来,中央第八生态环保督察组陆续通报了“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昆明长腰山‘超线’建设”等典型问题。

开展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行动,就是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彻底抓好问题整改,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

疫情防控攻坚任务艰巨,纪检监察机关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把疫情防控监督纳入日常监督之内,聚焦政治站位、防疫措施、“四方责任”落实中的纪律作风问题开展监督,防止小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开展正风肃纪雷霆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在云南,“不敢腐”才刚刚开始,“不能腐”“不想腐”还远远没有达到。

形势决定任务,问题就是导向。开展正风肃纪雷霆行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巩固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霹雳手段精准打击由风及腐、由风变腐,让严的震慑常在。

——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

近年来,省纪委省监委及时为多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攻坚克难实干。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也不断建立健全担当履职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甩开了膀子、迈开了步子。

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旨在提升澄清正名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用组织的温暖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保温、增温,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清廉云南’建设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责任,‘新图景’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拼图’。”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要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不断铺陈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图景”。

循道而行,方能事遂功成。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按照行动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外,将围绕“七个专项行动”列出项目清单践行“三个工作法”,不断探索丰富新方式、新表达,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蔚然成势,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谢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