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泸西县开启这条“绿色通道”为营商环境护航

发布时间:2022-05-17 21:06:46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近日,登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纪检监察网站,最新发布的《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十分醒目。

“群众可以到县纪委监委接访室举报,也可以通过来电、来信,或者登录网站进行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泸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人员介绍道。

此前,泸西县纪委监委出台《泸西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监督治理重点,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绿色通道”,有效引导群众对营商环境进行监督。

“绿色通道”已开通,如何提高举报件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突出“见人见事”,精准甄别,重点受理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及其他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信访举报线索。

县纪委监委将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信访举报重点问题目录,建立快速高效处置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采取直查快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联合查办一批等方式,严查快处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与职能部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把反映办事窗口服务态度、其他单位职责范围及涉法涉诉类纪检监察业务外信访举报,及时转给相关部门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踪,推动相关问题“清零”,信结事了。

为激励担当作为,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不断加大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公开反馈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该县纪委监委还强化结果运用,探索建立“红黑榜”等制度,对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领域信访举报情况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下一步,我们将以信访举报情况为突破口,全面精准收集梳理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统计数据,强化专项监督、蹲点监督,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泸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