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金马镇“金廉”保障金构筑廉政

金马镇廉政保障金主要做法和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16时02分  作者:佚名  来源:金马镇纪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4679
66.9K

针对当前部分村组干部法纪意识淡薄,职务犯罪比例呈逐年上升的态势,泸西县金马镇于20138月制定出台了《金马镇廉政保障金制度(试行)》,通过以奖和惩双向发力的方式对村组干部的行为进行提醒警戒,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现取得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金廉”保障金的基本内容

“金廉”保障金包括廉政风险金和廉政奖励金,由镇党委政府与村组干部签订《“金廉”保障金承诺书》,并为每名村组干部设立一个“金廉”廉政保障金账户。镇财政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100/月,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80/月,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50/月的标准从村干部报酬中提取风险金,纳入个人廉政保障金账户累积,镇财政再配套相同的廉政奖励金。村组干部任期届满无违法违纪情况的全额发放累积的保障金,村组干部任期内不履职责或履职不到位被警示训诫教育的、违法违纪受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按受处分级别扣除50%100%的廉政风险金,镇财政不再配套相应的廉政奖励金。该制度采取了自愿加入的原则,其中财政配套的资金均从年度县对镇目标责任考核奖励中支付。

(二)“金廉”保障金的做法

“金廉”保障金制度的实施紧紧围绕 1+2+3模式认真谋划,有序推进。即“一份承诺”增强自律意识;“两个强化” 凝聚工作合力;“三个严把” 提升工作实效。具体内容是:

1.“一份承诺”增强自律意识。“金廉”保障金的交纳采取自愿为原则,以自律为目标,以践诺为准则。在制度实施之前,金马镇就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手机报、宣传栏、宣传手册、今日金马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实施村组干部廉政保障金制度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要,充分提高村组干部对廉政保障金制度的思想认识,引导村组干部积极参与201389,在全镇镇村组干部廉政培训会上,74名村组干部与镇纪委签定了《加入“金廉”廉政保障金体系承诺书,参与率达100%

2.“两个强化”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强化调查研究。针对近年来,村委会成员职务犯罪比例呈逐年攀升的态势,镇纪委于2013年年初提出建立廉政保障金制度的构想,并于4月对制度的实施进行可行性调研。调研小组先后走访了40余名村组干部,经过全面分析农村基层工作现状、干部思想状况、队伍建设情况等,对各个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 最后确定了廉政风险系数较高的七个岗位: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小组长、支部书记。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当年7月,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了“金廉”廉政保障金制度(草案),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镇财政所、农经站、组织人事、党政综合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组干部廉政保障金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廉政保障金管理办公室在镇纪委,由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镇考核办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3. “三个严把”提升工作实效。一是严明“入口关”。镇属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除外),均可自愿加入,不搞硬性安排。对于担任两个职务的村组干部,以最高职位为准。二是严把“管理关”。把廉政保障积累资金放在国家金融机构设立专户进行管理,严格实行一人一户廉政保障金帐户,并指定专人负责。廉政保障金管理领导小组对资金缴纳情况进行动态监察,并对监察情况进行登记备案,禁止个人或部门将廉政保障金挪作他用,除了村组干部届满考核后的支取兑现外,原则上不得动用专户内资金。三是严格“兑现关”。在任职年限内,建立个人廉政档案,由镇廉政保障金管理办公室每年进行一次评价考核,考核结果逐年累积。届满到期后,未受到何种处分、处罚的,廉政积累保障金一次性全部兑现给村组干部,对于在一个保障周期内无故退出的,已缴存的保障金将上缴镇财政。对受到不同程度处分、处罚的村组干部,将按照处分程度扣除相应的保障金。2016年村“两委”换届之后,共有12名村组干部被通报,总计扣除廉政风险金16440元,其中开除党籍的5人,共扣除7080元;严重警告的2人,共扣除2600元;训诫谈话的3人,共扣除6760 元;中途停职和任期内病故的2人,共扣除1400元。其余62名村组干部镇财政共计发放廉政奖励金102800元。

二、初步取得的成效

(一)廉洁意识不断增强。廉政保证金制度以经济为手段加大了村组干部违法犯罪的风险意识和成本提高了他们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如:2015年金马镇爵册村在大礼堂拆除重建过程中,村委会主任何利发多次主动向镇纪委报告他们的具体做法,了解相关的廉政法规。

(二)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自制度实施以来,针对村组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侵占集体资产、扣留强农惠农资金的信访比率呈逐步下降的趋势,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镇纪委2013年收到信访举报12件,2014年收到7件,2015年收到5件。

(三)基层管理更加民主。廉政保障金制度的推行督促村组干部能更好的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来管理村组事务。比如村务公开工作,每月各村均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对村务进行公开,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村民何小勇说:“以前村务公开栏上一年到头不见什么,现在用显示屏,村里哪笔款支出多少,出到哪里,时间这些我们全都一目了然,我们也就放心了”。

相关阅读:

您是第1273659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6 www.lx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652499 电话:0873-6621365
滇ICP备2023001489号  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